2012年5月27日 星期日

分數與格局

前言
100學年第2學期,我負責全校性通識課程「TCG011世紀新思潮講座」,修課414人。在開學時有公布成績評分方式,但助教搞錯意思,並且我到學期快結束才發現。5/25助教發出(A)〝成績更改公告〞,當天晚上就有同學表示不同的意見(B),幾個鐘頭後,我再發信給所有同學(B+C,含同學的來信)。
分數與格局,分享如下


A. 成績更改公告 (助教發文,2012-5-25 下午05:45)
同學們大家好:
很抱歉我們助教之前將每次心得的滿分誤為8分。依此如果再含出席有拿到2分,這樣一堂課滿分為10分,全學期總成績會高達134分(含前後兩次只算出席,不含提問加分),太離譜了。
經老師指正後,回歸原本2月28號在BB公告的成績評分方式,也就是:
1. 本課程共有15堂課,扣除前後各一次的說明討論,剩13堂。每堂以6分為滿分,共78分。
2. 出席:以22分為滿分,含前後兩次課程說明,每缺課1次扣2分,每次遲到、每次早退各扣1分。
3. 提問:於講演後舉手發問且獲准發問者,每次加2分。
因為報告分數由8分更改為6分,經和老師討論後,心得成績修正方式如下:
原本的8和7分統一變成6分,而5分和6分變成5分,4分仍維持原來4分,4分以下維持原來分數。
修改後成績會以EXCELL檔方式,在5/27(日)公布於BB。
助教○○○敬上

B. 學生的來信 (2012 年5 月25 日下午 10:42)
老師成績之前說一節課滿分8分 這樣整學期總成績=13*6+22=100
因為助教配分有誤,變成一節課滿分10分 這樣整學期總成績=13*8+30=134
經過討論後的成績
將原先的8、7分 - 6
    6、5分 - 5
    4分以下不更動
我認為這樣成績對認真的人而言比較不公平
例如:原本心得成績滿分8分
  依照現有網路上7次成績,加總41分
   經由討論後 成績 36分
  認真同學 7次成績,加總 53分
   經由討論後 成績 41分
我覺得這樣對認真同學不公平,反而是將不認真同學成績提高,我認為將原先心得滿分成績8分,依照百分比計算,將所有13次成績(分數)*6/8 這樣13次的成績也一樣是78分
例如:原先每次8分,有13次  13*8=104  104*6/8=78
這樣助教也不需要更改所有成績,只需要將所有成績加總後乘6除8就可以了。
這樣對認真寫心得的同學也比較公平。

世紀新思潮講座的學生

C. 王師的回覆 (2012 年5 月26 日上午 02:50)
同學們大家好
 關於成績,有同學有些建議(以藍色字表示),我想在這裡和大家一起討論。來信原文,及回應如下。
王師
同學您好您的論點在客觀上完全沒錯。因為督導不周,以一個簡單算數而且沒有小數點,稍為甜一點的做法想來解決,其實是鄉愿。在這裡要跟大家說抱歉。

徐培剛老師說:人生一路都是在做選擇。我說:如果傷害免不了,盡量把傷害降到最低。如果可以,有些話題我也想在這裡提出來和大家一起討論、思考~

最近因為職務上的關係,常須和一些人討論什麼是「菁英」;尤其是和建中家長會的老伙伴們,更是從「討論」升級到「辯論」。多年來,社會的價值觀、偷懶的教育成效考核就是用一個簡單的分數來排名(大學也要搞排名),有了排名,填志願時才敢作下自己的選擇。只有拿到分數並且比別人高的分數時才敢肯定自己,不敢以自信(自我感覺良好)來肯定自己,從來沒去想過自己要的是什麼,或者不敢去要什麼。

我想請同學們回頭思考一下,修這門課的本質是什麼? 是分數? 還是心靈上的激發?
這學期邀請的講師,很多當年的學業成績都不怎樣(包括我在內)。但他們都能把眼光放遠,格局看大,了解自己的角色、自己的舞台在哪裡,然後把自己放到最適合的地方。事半功倍,因此光彩耀眼。
分數是必要(及格),但格局不會只有分數。

一個授課老師是不該要求學生不要在意分數(某種成就指標)。但如果這封信可以用學長的角色,我會希望您停下腳步,想想你當初選這門課的初衷是什麼? 這門課,有什麼是別的課無法提供給您的?

分數乃身外之物,不曉得同學有沒有注意到成績的第三來源「發問」。有一位這次要求先送成績的應屆畢業生就有注意這個眉角,發問7次,外加14分,跟本不必去理會這次是5分還是6分,成績就可破表。這就是格局,先看大方向再規劃出輕鬆愉快又有效率的路徑。一個問題再問大家:你拿到一樣新物品時,會不會先看說明書? 常常我們會自以為是,然後做了一堆沒有效率的事,然後才說千金難買早知道。不是嗎?

我們6月11日期末座談時再聊

王師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7月底教務處公布了這學期的教學評量統計,幾位同學對分數還是想不開,不過也看到有同學已看透這些庸俗的指標,拉高到另一個層次。祝福他們

9月起又是另一個學期,只要在我手上,這門課絕對不會是營養學分。
以下為同學們在教學評量統計的「評語或建議」,抄錄如下:(每一個〝〞為一位同學的留言)

> 王朝正老師,不管在講者演講前的介紹,還是在講者Q&A的時間幫學生問講者,都非常認真!以及他會而外來信,說明成績爭議解決辦法,以及提供一些正確學習的觀念!而不是只為了成績才來上課!
感覺他超認真的!
> 希望可以請到對我們未來有幫助的講師
> 遊戲規則本來就不應該再期末改
就算想要挽回也無法了
而且二退時間也過了
為神麼老師和助教的疏失要由學生的分數來承擔
而且除八成六根本是勢力的算法
如果想要用六分來比照
最公平的做法就是全部心得以六分標準重改
不然也應該提出補償措施
給予突如其來分數銳檢的同學加分機會
作學生的本來就要做最有效的學習
讓分數與學習效率達最高很合理
這樣在期末改算分方式
那助教po的成績有神麼意義
不就是要我們時常關注成績作調整媽
再說 發問的確是加分的一個管道
可是當認為自己的分數夠了
也是會想要把加分的機會留給其他有需要的人 或者真的有問題想要提出的人阿
> 心得的分數評量方式太嚴苛了
寫道背面一半、把自己的心路歷程跟演講主題結合,只有5分而已...
在台科大七個講座課程中最嚴苛的一個,專業課程已經夠辛苦了,不懂為何還要這樣刁難學生?
聽個演講,把上課的課程重點內容記錄在心得紙上
拿到了分數,但得到了什麼回家??
我把重點記錄在自己的筆記就沒有分數,但筆記是自己可以帶回家的
寫在心得紙上,有幾個人會去拿回心得紙?有幾個人會去把心得紙拍照?
課程是塑造成要學生聽講座做完一份完整的報告拿分數?
> 我常常看到我的分數出現5分,而普遍來說女生的成績分布都比較高,這又是什麼原因? 3/19班平均成績都普遍下降到5分,這也是故意降低分數嗎?我確信有某部分同學是來混的沒錯,但這樣的評分標準跟執行力道讓人感覺到絲毫的說服力,一開始講的相當嚴格,不嚴格執行卻直接把問題反映在分數上,相當低俗的手法,不要說什麼很累來接這份很辛苦,也不要叫我不爽不要修,不爽不要開課阿,不想改也不要去做研究阿,做事態度這麼差。如果能拿出相當充分的理由,給我低分我會知道是我自己努力不足而不是在這裡吵鬧,你們還是不要開課吧。
> 沒
> 雖然每次的心得的是滿滿整面,但較不獲得助教的親賴,我們的吸收多,但我們較不會用文字表達。
> 我覺得王朝正老師請的講師都還不錯!而且老師都會跟我們在場一樣聽到演講最後結束,相較於這一點我很感動、佩服!
反過來看看我們這些學生,大家都恨不得下課,而且一堆中途就翹課,真的不知道同學們心中是怎麼想! 從大一到大四,我修過很多課,也聽了很多演講,我發現,直到大四,我才了解其實講師所演講的內容和資訊有很多真的跟你未來,求學過程習習相關,一直到大四我才有這些感觸..
謝謝王朝正老師
> 老師所找的演講者,很有個人的背景特色,一些他的個人經歷,很多都是我們學習的榜樣,這學期我看到很多名人,他們的想法很與眾不同,很渴望追求他自己的興趣,讓我很佩服也很感動,然而我希望講師的ppt可以在豐富點,放進自己的經歷與看法,我覺得這樣比較好唷,
這學期的課就很大的收穫,下次有機會在修類似的課
> 每一次的演講都很有意義!!
> ...
> 棒!
> 無
> 主題生動活潑,讓人想繼續探索下去
> 老師請的講者分享都都很有收穫!
> 每位講者都帶給我很多新知,讓我們對未來有更多不同的看法
> 希望各系的分數平均差距能不要大到一眼就能看出來
> 太多老師來演講
吸取很成功經驗
以後可以沿用至自己的生活
> 老師寄信給每個人的用字,讓人看了不太舒服
> 每次都有中國學生發言,發言內容有深度,讓我感到非常慚愧
> 天氣冷時(剛開學)空調都不通,空氣悶熱還被傳染感冒,然後期末天氣稍微回暖結果冷氣太強,強到我都頭痛了@@
還滿可惜的,希望以後要改善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